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3日 08:48 | 点击数: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努力建设具有高职院校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学院党(总)支部曾多次被评为“河源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是广东省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是广东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于2019年被确定为“广东省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单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4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32人、中级职称4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广东省岗位技术能手1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河源市岗位技术能手3人、华为认证高级工程师6名;学院聘请电子信息行业能工巧匠担任专业核心课程或技术前沿课程的协同教师和顶岗实习指导教师,专兼职教师比例达到1:1以上;学院“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91%,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双师”教学团队。

学院现有10个专业、2个公共教研室、55个校内实训室、10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建成应用电子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嵌入式技术与应用等重点专业和品牌专业3个;初步建成以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嵌入式技术与应用专业为龙头的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群2个;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5门、校级精品课程25门;建成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1个、省财政支持实训基地3个。

      学院努力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与中兴通讯连续三届合办现代学徒制班(省级1届、国家级2届);与深圳华润、中国联通等知名企业共建10多个订单班;建成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4个。近5年,学院承担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50多项,公开发表论文200多篇,获得各类专利60多项,出版教材30多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

      学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致力打造工匠文化和工匠精神。近年来,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300多项、国家级以上奖项40多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0项,有9名教师被国家教育部评为“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成绩名列广东省高职院校同类专业前茅。

      学院现有学生近3000人。学院学生工作团队是“广东省优秀学生工作团队”;学院团总支部(学生会)曾多次被评为“河源市五四红旗团(总)支部”、“河源市优秀学生会”,是“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总)支部”、“广东省优秀学生会”,于2021年被共青团河源市委选送参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总)支部”。近3年,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9%以上,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率达98%以上。

学院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职业教育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努力构建特色职业教育体系。

近三年,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9.4%以上,稳居全省高职院同类专业前列,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率也达98%以上。

联系电话:0762-3800233  0762-3800071


应用电子技术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面向现代电子技术行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电子技术基础知识、较强的电子技术应用能力和电子产品装配、调试、检测、技术管理、维护与维修等方面的基本技能,熟悉电子产品生产工艺与管理、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测试及电子产品营销,毕业后可从事智能电子产品设计、生产工艺管理、电子产品检测维修、产品销售及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技能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子线路板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应用技术、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测试、传感器应用技术、PLC与控制技术、电子产品生产工艺与管理、电气CAD、电子产品营销、电子产品检测与维修、新型电源技术等。

      办学成果:本专业开办以来,办学成果突出,专业为省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教学团队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6门;建有中央财政和省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现有单片机技术实训室、电子制作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室(车间)12间;专业教师获省、市级科研课题26项,河源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电子技能竞赛,先后获国家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6项,广东省一等奖20多项,竞赛成绩在广东省同类院校排名前列。

      (本专业是省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先后获中央财政和省财政支持建设项目)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 本专业面向电子信息产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新时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身心素养和人文素养,具有扎实的电子技术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动手能力,熟悉无线通信技术、单片机技术、PCB设计等技术,能从事智能硬件产品单片机编程、PCB layout、软硬件调试、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电工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子线路板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应用技术、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传感器应用技术、无线通信技术、总线技术、Python程序设计、实时操作系统、无人机编程与调试、机器视觉技术、电子技术综合实训、单片机技术综合实训等。

      办学成果:本专业是广东省电子信息工程技术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之一。自本专业开办以来,办学成果突出,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2门,专业教师获省、市级科研课题20多项;建有省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拥有优越的校内外实训条件,现有单片机技术实训室、PCB制版实训室、传感器技术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室12间,省级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3个;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电子技能竞赛,包括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在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获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广东省一等奖10多项、二三等奖20多项,竞赛成绩在广东省职业院校同类专业排名前列。


移动通信技术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新时代ICT产业发展需要,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身心素养和人文素养,掌握现代通信原理、移动通信基本理论,掌握4G和5G移动通信网络优化、通信网络维护、通信工程设计、通信工程施工监理、通信设备安装调测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信运营与技术服务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毕业后可从事5G和4G移动通信网络的规划设计、维护优化、设备安装调测、施工监理、运维管理、技术文员等工作。

      主干课程:现代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移动通信技术、数据通信与网络技术、光传输技术及调测、通信工程设计与制图、5G无线技术及部署维护、5G承载网技术及部署维护、5G网络规划与优化、通信终端设备调测、4G全网建设技术、三网融合与光接入技术、LTE移动通信网络优化、通信工程概预算等。

      办学成果:本专业是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认定的骨干专业、是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品牌(二类)专业、是广东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

      专业与河源联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创办过2届“联通班”订单班,合作共建了“中国联通·4G-LTE实训室”和“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专业与中兴通讯(河源)有限公司有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申报了2届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班(2019年、2020年);目前专业正在与华为公司开展5G方面的人才培养合作。

      专业教师主持省级以上研究项目1项、市级以上研究项目6项,主持校级教科研项目多项,获得软件著作权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十余项,发表教科研论文三十余篇,专业建成校级精品课程3门、优质课程4门、合格课程十余门。

      专业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荣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得省级奖项二十余项;获得其他技能竞赛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二十余项。

      (本专业是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品牌(二类)专业,获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本专业面向建筑智能化行业,培养掌握现代智能建筑系统(楼宇设备自动化系统、安防监控系统、消防自动控制系统等)的方案设计、工程组织实施、设备安装调试、设备管理维护等专业技能。毕业后可面向智能建筑系统设计、楼宇科技、智能建筑管理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主干课程:楼宇自动化控制技术、楼宇安防技术、网络工程技术、综合布线工程技术、电工技术、建筑供配电技术、建筑自动消防技术、建筑制图与CAD等。

      办学成果:本专业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建成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优质课程3门、校级合格课程13门;校内建有楼宇安防消防实训室、楼宇系统集成实训室、楼宇智能化综合实训室等9个专业实训室;建立了12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专业教师获省级研究课题1项;市级课题5项;校级课题7项;与企业开展横向课题多项;学生参加各项技能大赛中,获省级以上奖项20余项。

      (本专业是校级品牌专业)


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电气自动化行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电气设备和自动控制系统的生产、安装、调试、运维、营销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电气工程技术、自动控制工程技术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电工基础、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系统、Arduino控制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PLC控制技术及应用、供配电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气CAD、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工业网络与组态技术、电力测控仪表生产工艺与测试、自动化生产线应用实践、低压智能测控等。

      办学成果:本专业与广东雅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雅达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专业拥有电气自动化实训室、共享型实训室如电工技术实训室、PLC控制技术实训室等多间,建立了多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专业2016年成立以来取得了突出的办学成果,专业教师主持多项省、市级教科研项目及企业横向项目,进账经费100多万元,获河源市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十余项;指导学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得省级奖项十余项。


嵌入式技术与应用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电子信息产业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身心素质,掌握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嵌入式产品测试与维护、物联网应用集成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电子信息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毕业后可从事嵌入式系统设计、单片机开发、嵌入式驱动开发、嵌入式上层应用开发、嵌入式产品测试、物联网应用集成、售后服务及技术文员等工作。

      主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电子技术、数据结构(C语言)、单片机应用技术、嵌入式操作系统、无线传感网络技术、嵌入式ARM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与测试、数据库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手持智能设备编程、混合式移动开发技术、物联网应用开发、物联网项目开发实训、专业技能综合实训、毕业实习等。

      办学成果:本专业在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建设项目的支持下,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其中获得省级精品课程、校级精品课程、校级优质课程建设立项一共10余门,校内建有专业实训室8个。专业教师团队为广东省高职教育教学团队:获市级以上研究课题11项,软件著作权12项;与企业开展横向课题9项;指导专业学生参加各项技能大赛中,获国家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7项。

(本专业系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


计算机网络技术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网络行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人文素养和身心素质,掌握网络系统集成与应用、网络安全、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网络系统集成与应用、网络安全、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等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可在信息系统集成公司、企事业单位信息部门、网络设备厂商和经销商、信息技术服务公司工作。

      主干课程: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操作系统配置与管理、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网络安全技术与实施、云计算基础架构与实践、虚拟化技术、OpenStack部署与管理、Python程序设计、网页制作技术等。

      办学成果:本专业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办学成果。专业教师主持校级以上教科研项目19项,与企业开展横向课题15项,发表教科研论文60多篇,主、参编教材15部,建成省级精品课4门;专业现建有校内生产性实训室9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15个;专业学生参加技能竞赛共获国家二等奖4项、国家三等奖1项、省特等奖1项、省一等奖7项、省二等奖22项、省级三等奖16项。

      (本专业是校级品牌专业、校级特色专业)


软件技术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自我学习、团队协作、创新能力素质;了解软件项目的开发流程,掌握软件设计与应用的知识和技能,掌握主流软件开发技术,适应软件技术专业相关工作岗位需要,具备软件开发、测试能力,从事软件编码、软件测试、软件技术服务、软件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主要面向各类软件企业、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在软件开发应用岗位群,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系统维护及技术支持等工作。

      主干课程:Java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网页制作技术、动态WEB技术、JavaScript前端开发、数据库高级应用技术、软件框架技术、软件测试技术等。

      办学成果:本专业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建成省级精品课程、校级精品课程、优质课程多门,拥有校内生产性实训室8个,建立了10多家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专业教师获省级研究课题5项,与企业开展横向课题7项,公开发表教科研论文30多篇,主、参编教材6部;学生参加各项技能大赛中,获国家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级奖项20多项。

      (本专业是校级品牌专业)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新时代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新媒体素养、人文素养和身心素质,掌握影视后期制作、平面设计、电商美工、动画设计以及虚拟现实开发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大众媒体、影视传媒公司、新媒体传媒公司、电视台、视频网站、广告公司、游戏公司、电子商务公司、软件开发公司等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可胜任平面设计师、影视后期设计师、摄影摄像师、电商美工师、虚拟现实开发工程师等岗位的相关工作。

      主干课程:设计手绘、三大设计构成、计算机图形图像设计与处理、UI设计、VI设计、网页制作技术、Web前端开发技术、二维动画设计与制作、新媒体运营、数字摄影技术、数字摄像技术、非线性编辑、三维艺术设计、影视三维动画制作、影视特效与合成、虚拟现实编程基础、虚拟现实开发等。

      办学成果:本专业在各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建成2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6门校级优质课;建设校内实训室10个、校外顶岗实训基地11个;专业教师主持省级课题10项,市级课题9项,校级课题7项,专利(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论文40余篇,主、参编教材7部;专业教师与企事业单位开展多项横向课题、技术服务与社会培训;学生参加各项技能大赛共获省级以上奖项40多项。

      (本专业是校级品牌专业)


大数据技术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大数据技术与应用高技能人才的需要,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素质,掌握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开发、大数据运维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信息产业、服务业和企事业单位中大数据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专业面向电子商务公司、软件开发公司、大数据运营公司、大数据开发公司以及企事业单位大数据应用部门。

      主干课程:Python语言程序设计、Hadoop大数据技术、数据库高级应用技术、Spark大数据处理、数据库高级应用技术、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技术、Python数据分析与应用、Linux网络操作系统等。

      办学成果:本专业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专业老师积极参与教科研与社会服务,获得省级课题2项,校、市级课题2项,专利(软件著作权)2项。专业学生参加技能竞赛共获国家二等奖1项、省二等奖3项、省级三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