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隆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3日 08:51 | 点击数:

      老隆师范学院前身为广东老隆师范学校,现设有学前教育、小学教育、音乐教育、美术教育、体育教育、小学语文教育、小学数学教育、小学英语教育八个专业。学院另设公共英语教研室、公共体育教研室、美育中心、学生体测中心、普通话测试站、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等部门,同时承担着全校大学英语、大学语文、高等数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体育、大学美育等公共课程教学及普通话测试、教师资格证书办理等工作。

     学院继承和发扬隆师精神,不断开拓创新。2008年起,我院率先在河源市各镇农村小学全面实施“顶岗支教、置换培训”项目,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河源日报》、《河源电视台》等国家级、省级、市级媒体均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历年来我院通过“顶岗支教、置换培训”系列工作,培养小学在岗教师超过4000人,为河源的基础教育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1年,我院与惠州市博罗县教育局合作,成功开设首届政校合作的“订单”培养班(博罗班),开启了政府与我院协同培养小学师资的新模式。2014-2016年,为了缓解河源市农村小学师资的短缺问题,提高农村小学教学水平,河源市政府参照“博罗班”模式,与我院合作定向培养语文教育、数学教育、英语教育、音乐教育、体育教育、美术教育等专业的委培生。学院先后被定为中国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加强师资培训项目学校、广东省幼儿园园长培训基地、广东省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共建单位、省级“客家山歌、花朝戏人才培养公共实训中心。2018年获得世界银行贷款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项目(项目经费3000多万元)、2020年学前教育专业群成功立项广东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首批)。

     学院坚持和贯彻立德树人,确保启智润心。我院现有专业教师135人,其中正高职称教师3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32人,另有校外兼职教师76人,形成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双师”教学团队,教师主持或参与教育部重点课题等30余项,获得各级奖项10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出版教材20余部,获得教育教学成果奖20余项。现有学生3383人,学生近年来参加国家级竞赛获奖10余项,省级竞赛获奖100余项,学生综合素质受到社会、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近三年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

     学院完善和优化实训条件,保障育人成才。我院现有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的师范实训楼3栋、多功能演出厅1个、音乐实训室5间、英语语言室3间、普通话实训室1间、标准化普通话测试室14间、数学建模实训室1间、三笔实训室7间、琴房70间、数码钢琴实训室1间、学前教育仿真实训室2间、写生实训室3间、绘画实训室3间、舞蹈实训室2间、陶艺室1间、运动解剖实训室1间、学生素质拓展训练基地1个。有河源市第一小学、河源市第二小学、河职院附属小学、河职院附属幼儿园等30个合作密切的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稳定和规范的校外实训。

     百年历史的师范文化、改革创新的教学团队、良好的校内外实训条件、丰富的课程资源,将为每一位学子成长成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联系电话:0762-3800012 3800661


小学教育(师范类)

      学制:三年制和五年制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小学教育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具有较高师德修养和一定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素养,掌握小学课程教学、组织管理、活动指导、教学研究、学习发展等现代小学教育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公立、私立小学和教育培训机构,能胜任小学课程教学、小学班级管理、小学课外活动开展及课外教学培训辅导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人才。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文学、写作、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大学数学、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普通话、教育学、心理学等。

      特色课程:“八个一”教师基本功训练、“置换培训、顶岗实习”

      办学成果:小学教育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9人,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10人,占现有教师的53%,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以上的本专业的“双师型”专任教师13人;稳定的兼职教师19名,全部由富有中小学教育教学经验的管理人员及专业教师担任。近年来,教师在专业建设、科研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主持或参与过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8项,出版教材6部。2019年被广东省教育厅选定为“世界银行贷款培养农村全科教师”项目实施高校,为广东省定向委培农村五年制全科教师,2019、2020级共招收公费生919人。


小学语文教育(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专业素质,掌握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及科研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小学语文教育教学领域,能胜任小学语文、培训机构教师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人才。毕业后能从事小学语文教学、班级管理、教学改革与研究等工作。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写作、文学概论、语文教育研究方法、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儿童文学、普通话、教育学、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小学语文教学、新闻、宣传、文秘等工作岗位。

      办学条件:1 专业水平:本专业系校级示范性专业。2 硬件设施:本专业配有教学微格室8个,语音室3个,普通话实训室1个,粉笔字实训室2个,黑板报实训室6个。总面积700多平米。3 师资力量:语文教育专业教学团队是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017年校级品牌专业。现有郑尔君名师工作室1个,专任教师17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5人,硕士以上学历9人,双师素质教师14人,稳定的兼职教师20人,全部由富有中小学教育教学经验的管理人员及专业教师担任。不仅承担本专业教学,同时承担全校大学语文公共课程教学。4 教学特色:本专业延续“广东老隆师范学校”传统,开展““八个一”基本功训练。旨在强化师范生的基本功,为将来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办学成果:每年有近两百多名毕业生,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获证率连续三年达到100%。报到率在91%以上,毕业生就业率在99%以上,对口率高达88%。近年来,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现拥有多项省级课题及市级课题,出版教材11部;社会服务方面,本专业承担了河源市普通话的培训及测试工作,拥有省级以上普通话测试员多名,每年有近1000人参加普通话培训及测试。

      竞赛获奖:

      1 广东省第五届“南粤长城杯”演讲比赛 陈晃 特等奖 2017.07

     2 “青春中国梦2017年南粤大学生语言艺术节”之姓家国--主题故事大讲坛决赛 陈晃 一等奖 2017.11

     3 广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 表演类朗诵项目(甲组) 陈晃 一等奖 2017.11

     4 广东省第六届南粤长城杯演讲大赛大学组 叶书琴 三等奖 2018.11

     5 广东省第六届南粤长城杯演讲大赛大学组 崔小聪 二等奖 2018.11

     6 广东省“品经译典,青春筑梦”——南粤校园中华经典诵大赛 李颖欣、游情、陈怡均、郭伟、曾耀明 二等奖 2019.05

     7 广东省“学宪法,讲宪法”高校组 曾耀明 三等奖 2019.11

     8 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黄婧、张琴、李思苗、甘敏、蓝丽芳、李炜莹、刘惠珠、吴拥鑫、赖珊珊 银奖 2020.07


小学数学教育(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公立小学、私立小学和教育培训机构,培养能胜任小学数学教学、班级管理、活动开展及其它课程教学、数学课外教学及辅导等岗位工作,具有小学教育、数学教学、组织管理活动、教学研究、学习发展等现代小学教育专业能力,具备较高的师德修养、数学素养、热爱儿童,职业素质高、就业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型小学数学教育专业人才。

     就业面向:农村小学全科型教师。

     主干课程:《小学数学教学法》、《小学教育学》、《教育心理学》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与统计》、《解析几何》、《数学实验与数学建模》,还与时俱进开设了《数学实验与建模》、《程序设计》等。

     在校生规模:325人

     师资力量:专任教师18人,其中正高级1人、副高级6人、中级11人、硕士9人。行业兼职教师17人。

     实训条件:数学建模实训室1间、三笔实训室7间、音乐实训室5间、英语语言室3间、普通话实训室1间、标准化普通话测试室14间、学生素质拓展训练基地1个、河源市第一小、二小、三小、 雅居乐小学、高莲小学、河职院附属小学等18间小学。


小学英语教育(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全面发展,适应小学英语教育现实需要,具有较高师德修养和一定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素养,具备小学课程教学、组织管理、活动指导、教学研究、学习发展等现代小学英语教育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公立、私立小学和教育培训机构,能胜任小学英语教学、小学班级管理、小学活动开展及小学其他课程教学、课外教学培训辅导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人才。

     就业面向:面向公立、私立小学和教育培训机构,能胜任小学英语教学、小学班级管理、小学活动开展及小学其他课程教学、课外教学培训辅导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人才。

     主干课程:教育学、心理学、英语语音、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泛读、英语写作、英语翻译、小学英语教学法。

     在校生规模:420人

     师资力量:专任教师13人,其中副高级5人、中级7人、初级1人。行业兼职教师13人。

     实训条件:英语语言室3间、普通话实训室1间、标准化普通话测试室14间、三笔实训室7间、舞蹈实训室2间。

     办学成果:

     1.专业教师主持教育部课题1项,参与教育部课题1项,主持省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5项、院级课题5项;

     2.课程建设18门(包括校级合格课、优质课程、精品课、“金课”、课程思政示范、“做学教”一体化、混合教学改革课程);

     3.校级立项教材2部,主编出版教材3部、参编教材2部;

     4.专业教师参与课题荣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5.近几年来学生在英语口语大赛、英语写作大赛、英语翻译大赛和英语知识竞赛等省级以上竞赛中共获得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4个。


学前教育(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具有较高师德修养、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掌握幼儿园保教能力、班级管理、活动指导、教学研究、学习发展等现代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幼儿园和早期教育培训机构,能胜任幼儿园教学、保育、班级管理、活动开展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人才。

    就业面向:幼儿园教师、幼儿园保育员、早教机构教师等。

    主干课程: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卫生与保健学、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幼儿园管理、幼儿园环境创设、幼儿园游戏指导、幼儿玩具设计与制作、教育见习、毕业实习、钢琴基础、声乐基础、幼儿舞蹈创编等。

    在校生规模:300人

    师资力量:专任教师6人,其中副高级2人、中级3人。行业兼职教师6人。

    实训条件:校内外实训基地20个、学前教育仿真实训室1间、学前教育综合实训室1间、琴房70间、数码钢琴实训室1间、舞蹈实训室2间

    办学成果:

    1.学前教育专业群获批广东省第一批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立项

    2.专业教师获省、市级科研课题11项;

    3.专业教师发表学术论文21篇,获广东省科研论文比赛获一等奖、三等奖;

    4.学生参加全国学前教育技能大赛二等奖6个、参加广东省学前教育技能大赛一等奖7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2个、最佳单项奖2个。


体育教育(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河源市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传承百年师范教育,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师德优秀,能以少儿为本、全面育人,素养综合,能够学习发展,具备现代体育教育、健康理念和创新精神,掌握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课外体育锻炼和训练竞赛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运动技能和学校体育管理、研究的能力,面向各种地域小学,能胜任学校体育工作的创新型教育人才。

   就业面向:小学体育教师

   主干课程:篮球、田径、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排球、体操、武术、体育游戏、人体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学校体育学、小学体育教材教法等。

   在校生规模:360人

   师资力量:专任教师17人,其中正高级1人、副高级4人、中级11人。行业兼职教师10人。

   实训条件:体育教学器材200余台件、校内实训场所包括体育综合楼一栋、人工草坪足球场1个、标准塑胶田径场1个、室外篮球场18个、排球场4个、网球场地2个、体育保健实训室1间。

   办学成果:

   1.教师获教学质量优秀奖40余人次;

   2.教师获省市级教科研课题20项,发表论文40余篇;

   3.专业建有省级精品共享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题2门,校级优质课5门,混合改革课程2门,课程思政改革1门,校级专业资源库1个;

   4.教师在全国体育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3项,广东省信息化教学大赛获奖1项。

   5.学生在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中获奖30项。


音乐教育(师范类)

      培养目标:面向中小学及音乐培训机构,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全面发展,适应小学音乐教育第一线需要,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具备小学音乐教育教学、小学班级管理、小学教改教研能力等现代音乐教育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能胜任第二课堂和比赛训练,以及校园文艺活动组织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人才。

     就业面向:小学音乐教师、艺术培训机构、旅游传统文化策划。

     主干课程:形体与舞蹈、基本乐理、声乐基础、钢琴基础、器乐(古筝/管乐)、视唱练耳、合唱与指挥、音乐史与名作欣赏、音乐技能(声乐/钢琴)、初级和声、钢琴即兴伴奏、小学音乐教学法、艺术概论、少儿舞蹈与创编、艺术实践、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等。

     在校生规模:282人

     师资力量:专任教师10人,兼任教师8人,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1人,助教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6人,博士(在读)1人,行业兼职教师17人。

     实训条件:建有省财政支持的公共实训中心1个、多功能演出厅1个、音乐实训室5间、琴房70间、数码钢琴实训室1间,舞蹈实训室2间、普通话实训室1间、标准化普通话测试室14间。

     办学成果:

     1. 专业教师获省、市级科研课题7项;

     2. 教师获省级以上专业比赛一等奖1项。

     3. 近五年学生获省级以上技能竞赛三等奖3项,二等奖3项、优秀创作1项。

     其他:本专业建设有“客家山歌、花朝戏公共人才培养实训中心”,2020年通过广东省教育厅验收,被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认定为生产性实训基地。


美术教育(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美术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具有较高师德修养和一定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素养,具备小学美术教学能力、班级管理、活动指导、教学研究、学习发展等现代美术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面向教育行业,培养能够胜任小学,各类美术培训机构工作岗位,能从事美术教学、班级管理、美术活动开展、课外美术教学培训辅导等岗位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创新精神和创意思维,素质高、就业能力强、发展潜力较大的较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人才。

    就业面向:面向教育行业,小学,各类美术培训机构的较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人才。

    主干课程:教育学、心理学、综合素质、美术简史、小学美术教学理论与方法、儿童绘画研究、综合绘画、专业技能综合实训等

    在校生规模:284人

    师资力量:专任教师8人,其中正高级0人、副高级2人、中级3人、博士0人。行业兼职教师6人。

    实训条件:骆文冠大师工作室1个、戴学映名师书法工作室1个、写生实训室4间、国画实训室1间、书法实训室1间、陶艺实训室1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