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3日 08:51 | 点击数:

  人文艺术学院坚持走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高职办学之路,精准对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产业,致力于培养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产业人才。现有服装与服饰设计、现代文秘、艺术设计、动漫设计、新闻采编与制作、商务英语、环境艺术设计、园林技术、法律事务等9个专业。其中,现代文秘专业是“广东省高职教育示范性专业”“广东省高职教育重点专业”和“广东省示范校重点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是“广东省高职教育重点专业”和“广东省示范校重点专业”,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是校级品牌专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54人,其中副高职称17人、中级职称26人,50%以上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外籍教师1人。“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90%。学院曾多次选派教师到台湾、香港等境内外职业教育机构学习先进的职教理念;聘请了文化创意、艺术设计行业企业等能工巧匠担任专业核心课程或技术前沿课程的协同教师和顶岗实习指导教师,专兼职教师比例达到80%;已形成了一支梯队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

  学院近三年承担市级以上课题30余项,市级科技进步奖1项,校企合作项目6项,对外技术服务进账80余万元。我院现有校内实训室配置合理,设备先进,主要有文秘综合实训室、公关谈判实训室、计算机速记室、语音室、微格教学室、新闻采编实训室、新闻制作实训室、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室、口译实训室、文秘会议室、形体与礼仪实训室、服装设计实训室、园林设计实训室、动漫设计实训室、环艺设计实训室、艺术设计实训室等实训室30余间;校外实习基地数量充足、运行良好,为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学院校企共建广东省教育厅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个,校外实习基地50多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校内外实践环境。

  学院教学建设与改革成效显著,获得省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教指委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8门,通过以赛促练,学院在省级以上学生技能竞赛中成绩突出,近三年来获省级竞赛奖励86项,国家级竞赛奖励18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5项。学院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改”的理念,教师获省级以上奖项10多项,学生竞赛省级以上奖项60多项,其中国家级奖项5项。

近三年,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8%以上,稳居全省高职院同类专业前列,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率也达95%以上。


现代文秘

  培养目标:面向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秘书、行政办事员等职业,能胜任文员、秘书、行政助理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人才。培养适应政府、事业单位、企业一线行政服务岗位需要,具备文书拟写与处理、会务管理、办公室事务处理、沟通协调及现代化办公等现代文秘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备沟通合作能力、学习能力、反思能力、创新能力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

  就业面向:秘书、行政助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办事员、公关员、活动组织与策划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办公事务管理、职业形象管理、秘书写作、信息与档案管理、公共关系、会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秘书实务、文化创意、新媒体写作、新媒体应用、行政管理、秘书基本功训练等

  在校生规模:297人

  师资力量:专任教师7人,其中正高级1人、副高级3人、中级3人;行业兼职教师8人。

  实训条件:

  1.建有广东省校内实训基地(文秘综合实训基地)1个;

  2.文秘综合实训1间;

  3.公关谈判室1间;

  4.形体与礼仪实训室1间

  5.信息与档案管理实训室1间

  6.商务中心实训室1间

  办学成果:

  1.广东省高职教育示范性专业、广东省高职教育重点专业;河源市三八红旗集体;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指导委员会文秘专委会秘书事务所联盟首批成员单位;

  2.专业教师获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18项;获广东省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1人,三等奖3人;

  3.2018—2020年,连续两届三支队伍荣获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技能竞赛(秘书职业技能)一等奖。


商务英语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行业企业需要,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掌握熟练的英汉双语应用技能、扎实的国际贸易知识和技能、基本的跨境电商平台操作技能以及初步的商务现场翻译技能,面向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商务现场翻译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面向:外贸业务员、外贸单证员、跟单员、助理商务英语翻译师、跨境电子商务师等职业。

  主干课程: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英语单证、外贸跟单实务、报关与报检实务、商务英语翻译、商务口译

  在校生规模:411人

  师资力量: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外教1人,正高1人,副高4人,讲师7人,硕士学位12人;双师素质教师12人,双师比例百分之百。

  实训条件:

  1.国际贸易实训室

  2.口译实训室

  办学成果:

  1.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赛项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

  2.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赛项二等奖

  3.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电子商务”赛项三等奖

  4.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赛项二等奖

  5.首届全国高职高专写作大赛(广东赛区)二等奖指导教师

  6.第五届广东大学生翻译大赛英语口译比赛二等奖指导教师

  7.第九届广东大学生翻译大赛英语口译比赛二等奖指导教师

  8.第九届广东大学生翻译大赛笔译二等奖

  9.第六届广东大学生翻译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10.第十届广东大学生翻译大赛笔译三等奖

  11.第八届全国职业院校外贸技能大赛2项二等奖

  12.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外贸技能大赛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团体二等奖

  13.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广东省选拔赛二等奖

  14.广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广东省选拔赛报关技能项目

  15广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专业组)大赛一等奖


新闻采编与制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媒介融合环境和新闻传播事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担当、新闻职业道德和新闻专业素质,掌握新闻采访、写作、拍摄、编辑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文化传媒公司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宣传策划等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统媒体工作人员、新媒体运营专员、文化传媒公司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宣传策划人员

  主干课程: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摄影、新闻摄像、电视策划与创意、电视节目制作、非线性编辑技术、图形图像处理、报刊编辑实务、播音与主持、新媒体技术、新媒体应用、新媒体文案写作等。

  在校生规模:260人

  师资力量:专任教师7人,其中副高1人,中级5人;行业兼职教师4人。

  实训条件:

  1.建有19个校外实训基地;

  2. 新闻非线性编辑实训室1个;

  3.影视工作室1个;

  4.新闻演播实训室1个。

  办学成果:近年来,专业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研成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建有影视工作室、新闻非线性编辑实训室、新闻演播实训室,形成了以新闻采、写、编、拍、制作与播出为核心技能训练体系;学生在校内专业技能竞赛中表现突出、屡获佳绩,毕业生分布广东电视台、河源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单位;在教研成果方面,专业教师参与国家级课题、主持省级协会课题和校级课题10余项,建有多门校级精品课、优质课、混改课以及课程思政示范课,参与编写教材3部。专业教师在2020年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服装与服饰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良好的审美情趣、文化品位和人文素质,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产品开发、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制作与服装生产经营管理等知识和技能,面向服装领域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面向: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生产管理、服装营销等工作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服装设计基础、服装设计实务、服装装饰设计、时装画技法、女装结构设计、服装纸样设计与推板、服装制作工艺、服装设计专业软件、服装CAD应用、服装跟单、服装质量控制与管理、服装市场营销等。

  在校生规模:300人

  师资力量:专任教师5人,副高级3人、中级2人、博士1人;行业兼职教师5人。

  实训条件:

  1.建有省级校内实训基地1个-服装设计实训基地;

  2.校内实训室8个:服装美术实训室、服装设计实训室、服装CAD实训室、服装结构设计实训室、服装立体裁剪实训室、服装工艺实训室、“校中厂”、服装研发实训室

  3.校内服装与服饰设计名师工作室1个;

  4.校外实训基地10个。

  办学成果: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开设于2006年,2009年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3年被确定为广东省示范性建设高职院校重点支持建设专业,2017年通过验收,2018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专业。

  专业建成校级精品课程、优质课程多门;建设有广东省高职教育质量工程立项建设项目服装设计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室8个;建立了10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专业教师获省级研究课题10项,市级科研课题6项,主编出版教材8部,公开发表论文40多篇,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与企业开展横向课题多项;获得专利授权20项,学生参加各项技能大赛中,获国家级三等奖3项,省级特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


园林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园林行业,培养具有较强的园林景观设计、施工及植物生产养护能力和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以及精益求精德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园林景观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园林工程概预算、园林植物生产与养护。

  就业面向: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生产与养护、园林工程施工及管理、园林工程概预算、花艺设计等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园林美术、园林规划设计、测量学、园林工程、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园林工程概预算、园林建筑设计、计算机辅助制图、园林树木学、花卉学等。

  在校生规模:223人

  师资力量:专任教师5人,副教授1人,中级2人;行业兼职教师2人。

  实训条件:

  1.建有园林综合实训基地1个(包含园林植物组织培养实训室、园林工程场景模型实训室、园林植物栽培基地);

  2.园林设计实训室1间;

  办学成果:

  1.近三年专业教师获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1项;

  2.2020年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广东选拔赛荣获三等奖一项;2020年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华南赛区获二等奖一项。

  其他:近三年专业社会进账24万元 。


环境艺术设计

   培养目标:面向室内设计与工程行业,培养具有较强的室内设计能力、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能力及良好的职业素质,熟悉并掌握室内设计、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家居设计、软装设计等知识和技能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室内设计公司、装饰装修工程公司、建筑装饰公司、家居公司、软装公司等。

  主干课程:室内设计原理、装饰设计制图与识图、手绘表现、计算机辅助绘图CAD、3DS MAX室内效果图表现、室内空间设计、室内光环境设计、家具与室内陈设、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家居设计、公共空间设计、商业展示设计、景观设计、装饰工程预决算与管理等

  在校生规模:160人

  师资力量:专任教师5人,其中副高级1人、中级2人、硕士3人;行业兼职教师5人。

  实训条件:

  1.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室1间;

  2.环境艺术设计综合实训室1间;

  3.木工实训室1间;

  4. 建有校外实习基地——广东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实习基地1个。

  办学成果:

  1.专业为广东省教育厅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2.专业合作企业为广东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单位;

  3.专业教师获省、市级科研课题5项,发表论文十余篇;

  4.专业师生获省级设计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5项。


艺术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艺术设计企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艺术设计相关企业的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质,掌握艺术设计基本理论知识,具备熟练运用广告设计的技能和手段,能够从事广告设计,包装设计等技术岗位工作,面向艺术设计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广告设计,包装设计等。面向艺术设计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设计素描、三大构成、设计色彩、设计概论、计算机辅助设计1(AI)、计算机辅助设计2(Corel)、计算机辅助设计3(ps)、计算机辅助设计4(AE)、广告策划、图形创意、字体设计、标志设计、CI设计、编排设计、平面广告设计、书籍装帧设计、网页设计、包装设计、摄影装饰基础。

  在校生规模:209人

  师资力量:专任教师6人,其中副教授2人、中级3人;行业兼职教师1人。

  实训条件:

  1.建有省级校外实训基地1个;

  2.艺术设计实训室1间;

  3.摄影实训室1间。

  4.广告制作实训室1间。

  办学成果:

  1.专业教师获省、市级科研课题7项;获得国家级、省级专业技能奖项多项;研究科研论文获奖多篇。

  2.2011年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指导剪纸系列作品获得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个。

  3.2019年,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广东赛区由广东省教育厅举办获得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二个。(指导学生)2019年,广东省高职组技能大赛网络广告大赛项获得二等奖。

  4.2019年,由我校推选的作品参加广东省“书香岭南,全民阅读”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获得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俩个。

  5.2019年,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大学生计算机技能大赛三等奖三个。

  6.2019年指导河职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重点项目一项,一般项目一项,自筹项目一项

  7.2020年,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广东赛区由广东省教育厅举办获得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六个。

  8.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字艺术大赛广东赛区由广东省工信举办获得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一个。

  9.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字艺术大赛总决赛由国家工信部举办获得二等奖俩个。


动漫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动漫设计与制作行业,培养具有较扎实的动漫设计理论基础,较强的动漫设计制作能力,掌握无纸化动漫设计制作技术,能胜任动漫设计制作公司、多媒体游戏制作公司、影视传媒公司、VR虚拟现实制作公司等领域内的动漫设计与制作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动漫设计公司、影视制作公司、游戏公司、文化传媒公司、VR虚拟现实制作公司、电视台、报社、出版社等从事二维动画的设计与制作、三维动画的设计与制作、影视动画、游戏美工、VR三维建模、CG插画等岗位工作。

  主干课程:动画概论、动漫软件基础、动画剧本写作、CG插画、分镜头设计、动画造型设计、场景设计、二维动画设计、三维动画设计、后期合成与特效等。

  在校生规模:111人

  师资力量:专任教师6人,其中副高级2人、中级2人。

  实训条件:

  1.写生室2个;

  2.制图实训室1个;

  3.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室2个;

  4. 动漫设计与制作实训室1间;

  5.动漫设计与制作工作室1间;

  6.摄影实训室1个。

  办学成果:

  1.专业教师获省、市级科研课题9项;

  2.国家级职业教育影视动画专业教学资源库课程课程1门;

  3.教师艺术作品、教学、论文获省教育厅奖项8项,省美术与设计专业委员会奖项3项,出版专业类教材3部;

  4.学生参加2018-2019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动漫制作赛项(高职组)荣获一等奖一项,动画作品《潮声》获第二届广东高校网络媒体展示节动画类作品一等奖一项,学生参加2018-2019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动漫制作赛项(高职组)荣获三等奖一项,学生参加2015年广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动漫制作赛项荣获三等奖一项,动漫类作品获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一项、省赛二等奖一项,省赛三等奖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