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隆师范学院

专业设置

老隆师范学院现设有学前教育、小学教育、音乐教育、美术教育、体育教育、小学语文教育、小学数学教育、小学英语教育八个专业。学院另设公共英语教研室、公共体育教研室、美育中心、学生体测中心、普通话测试站、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等部门,同时承担着全校大学英语、大学语文、高等数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体育、大学美育等公共课程教学及普通话测试、教师资格证书办理等工作。

学院继承和发扬隆师精神,不断开拓创新。2008年起,我院率先在河源市各镇农村小学全面实施“顶岗支教、置换培训”项目,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河源日报》、《河源电视台》等国家级、省级、市级媒体均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历年来我院通过“顶岗支教、置换培训”系列工作,培养小学在岗教师超过4000人,为河源的基础教育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1年,我院与惠州市博罗县教育局合作,成功开设首届政校合作的“订单”培养班(博罗班),开启了政府与我院协同培养小学师资的新模式。2014-2016年,为了缓解河源市农村小学师资的短缺问题,提高农村小学教学水平,河源市政府参照“博罗班”模式,与我院合作定向培养语文教育、数学教育、英语教育、音乐教育、体育教育、美术教育等专业的委培生。学院先后被定为中国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加强师资培训项目学校、广东省幼儿园园长培训基地、广东省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共建单位、省级“客家山歌、花朝戏人才培养公共实训中心。2018年获得世界银行贷款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项目(项目经费3000多万元)、2020年学前教育专业群成功立项广东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首批)。

学院坚持和贯彻立德树人,确保启智润心。我院现有专业教师135人,其中正高职称教师3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32人,另有校外兼职教师76人,形成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双师”教学团队,教师主持或参与教育部重点课题等30余项,获得各级奖项10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出版教材20余部,获得教育教学成果奖20余项。现有学生3383人,学生近年来参加国家级竞赛获奖10余项,省级竞赛获奖100余项,学生综合素质受到社会、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近三年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

学院完善和优化实训条件,保障育人成才。我院现有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的师范实训楼3栋、多功能演出厅1个、音乐实训室5间、英语语言室3间、普通话实训室1间、标准化普通话测试室14间、数学建模实训室1间、三笔实训室7间、琴房70间、数码钢琴实训室1间、学前教育仿真实训室2间、写生实训室3间、绘画实训室3间、舞蹈实训室2间、陶艺室1间、运动解剖实训室1间、学生素质拓展训练基地1个。有河源市第一小学、河源市第二小学、河职院附属小学、河职院附属幼儿园等30个合作密切的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稳定和规范的校外实训。

百年历史的师范文化、改革创新的教学团队、良好的校内外实训条件、丰富的课程资源,将为每一位学子成长成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